融入《鹤唳华亭》到南朝做研学

国际研学旅行研究院消息  最近热播的电视剧《鹤唳华亭》无论从演员阵容、服装道具、礼仪文化和台词功底等,都能显示这部男权宫斗剧的功底。

《鹤唳华亭》这部古装剧讲述的是太子萧定权前期的孤立挣扎,到后来为国天下孤身犯险,收付兵权交于国家而自己背负千秋骂名而死的故事。《鹤唳华亭》的名字取自于《世说新语·尤悔》之“欲闻鹤唳华亭,可复得乎”,这部根植于传统文化的历史传奇剧,源于历史,但是却和历史没有真正的关联。穿越屏幕,我们去寻找历史文化的真正脉络。

融入《鹤唳华亭》到南朝做研学

研学课题一:中国的朝代历史文化。《鹤唳华亭》所参考的历史朝代是在南北朝时期的南齐。南朝齐(479年—502年),是中国南北朝中南朝的第二个朝代。虽然剧情和历史相差太大,但是走向是一致的,齐武帝立皇长子为太子,后太子病逝,立皇长孙为太子。

研学课题二:中国传统的礼仪文化。泱泱大国礼仪之邦,冠带之国传承中华荣耀。《鹤唳华亭》所展示的礼仪正是中国古代礼仪集大成的宋朝时期,故事以宋代风貌为参照,构建出了以往影视剧中并不多得的宋朝美学风范,沉稳优美的历史文化质感,贯穿于《鹤唳华亭》全剧之中。追根溯源,这种质感的提升离不开对宋朝文化的深耕与雕琢。在礼制上,《鹤唳华亭》从整体礼制(太子成人大典)到具体礼仪(拜师礼等),根据古代历史典故典籍作为参考,针对每一个细节都都做到很严谨,对于我们去寻找宋朝文化和历史具有很重要的场景依据。

研学课题三:中国的文字和书法文化。自中国进行文字简化改革以后,古代很多文字对于我们来说都是看不懂。看《鹤唳华亭》也是一个学习中国文字一个过程,更是学习中国书法的一个过程。在剧本中生僻字的认读难倒了很大一部人,“咬文嚼字”变成必要。更难得的是剧中对于书法的传承,我们从最近由优酷《鹤唳华亭》发起的书法大赛就能够窥视一二,全国教育系统高校联盟全力支持的,超过60家高校官微微博加盟推广的#手写鹤唳华亭#现在正在火热进行中。从这个活动就能够看出《鹤唳华亭》对于书法的追求和发扬。

研学课题四:中国的古代美学文化。《鹤唳华亭》展示出的美轮美奂的剧情场景,从文学之美,君子之美、雅乐之美、点茶之美到书法之美,从君臣父子、尊师重道、伦理道德到止于至善的两性之美,《鹤唳华亭》将传统文化之美融于情节之中,令观众的代入感和古朴的意境美油然而生。

随着剧情的播出,研学的课题和内容只会越来越多,反转的剧情时刻都在推动的我们沉迷。从一部剧,到一段历史,再到文化传承,穿越屏幕,穿越历史,置身其中,我们能够收获的何止是一部良心大剧。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好友 QQ空间 豆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