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学旅行创业者:可能6月前都没有营收,但困难不会击退我们

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24日电(常涛 实习生 林琬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国全面暂停境内、境外团队游等相关业务,因此,研学旅游行业也受到不小的影响。近日,研学旅游行业创业者、圣平舟教育合伙人吴春彪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目前公司已损失10万元,预计接下来将负盈利经营至少3个月,后续损失至少60万元。不过,吴春彪也表示,疫情期间,他和团队一直在研究线上渠道,推动研学教育面向更多家庭,“为疫情结束后弯道超车做准备”。

以下为吴春彪自述(略有编辑):

我是一名研学旅游行业的创业者。2016年,当时我还是一名大学生,看到了研学旅游在我国会有很好的发展前景后,我和六位志同道合的汕头大学校友一起创办了深圳圣平舟教育,聘请了兼职导师,在营地教育和研学教育开设了不同板块的学习内容。

研学旅行创业者:可能6月前都没有营收,但困难不会击退我们

资料图 受访者供图

虽然我国的泛游学与营地教育起步较晚,但发展速度很快。2013年,国家连续推出研学旅行的相关政策,国内游学、国际游学产品及服务被纳入研学旅行范畴,并与营地教育共同形成泛游学和营地教育行业。研学旅游是一个体验式教育课程产品,我们与B端教育机构合作,也与C端客户合作推出主题课程。

研学旅游并非刚需,整个行业也缺乏统一标准。另外,研学旅游行业季度性强,疫情结束时恰好赶上行业旺季。不过我们预计,疫情过后,父母可能会倾向首先给子女安排学科培训,其次才是素质教育,这给研学旅游行业的复苏带来一定压力。

研学旅行创业者:可能6月前都没有营收,但困难不会击退我们

资料图 受访者供图

1月20日前后,有关肺炎疫情的消息陆续传出,当时我们全年的活动已经结束,我留在公司整理财务。

寒假是一年中研学旅游旺季,每天都会出团。之前,我们和一些教育机构合作,推出了福建漳州茶园亲子营与揭阳自然亲子营。1月24日,我们接到了暂停经营团队旅游的通知,便立即决定取消上述两个亲子营。按照以往一场活动的参加人数与费用,我们预计经济损失在10万元左右。

事实上,10万元只是眼前看得见的损失,后续可能会造成最大的损失,预计在60万元左右。我们预计,可能6月之前都没有营收。肺炎疫情这段时间,我们还需要付工资、房租、运营费用,算起来这些至少是公司一年利润的三分之一,这让我压力非常大。

公司创立以来发展可以说是很顺利。上个季度属于学期中的旺季,我们顺利举办了秋日研学、特种兵营、竹林探险营、欧美营、田野撒欢自然营等活动,春节前营业收入达到了30万。不过,这段时间我们只能用公司的发展资金和项目参赛奖金维持日常基本运营,但这些钱最多也只能撑到今年的六月份。

此外,我们还暂停了花费较大的项目,如广告宣传,也削减了合伙人级别的工资。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来临,公司2020年的计划都被打乱了。长期的负盈利经营,对年轻的创业公司来说是一场很大的考验,对公司管理层应变能力以及承压能力也有了更高的要求。

我们今年最大的目标,是让研学走进学校,客户人数增额翻2至3倍。疫情之下,我们不会做很大调整,但要做好内部战略发展和融资准备。

研学旅行创业者:可能6月前都没有营收,但困难不会击退我们

资料图 受访者供图

研学旅游不属于文化课类的教育,做不到将课程直播给学生家长,但是我们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去进一步学习,这次疫情给我们提供一个产业危机处理案例,但我们更希望寒冬不再来临。

中国的学生与家长才将目光投向研学游学,是近十几年的事,而研学旅游在我国迎来快速发展,是近几年的事。

我国有研学旅行机构超过9000家,前瞻产业研究院2018年的调查数据显示,我国有66%的研学旅行和营地教育企业分布在一线城市和新一线城市,其中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城市最多,占比达35.11%。汕头对营地教育的普及没有达到一线城市的认知水平,所以我们要不断努力去推动。

今年1月,我考取了研学旅行导师资格证书,成为初级研学旅行导师,我希望能继续在这个行业深耕。在疫情期间,为了维持客户黏度,我们在研究如何做线上课程,互动直播。这个时候也不能放松与学生、家长的沟通,我们设计话题、展开话题、再引出下一个话题,为行业复苏打好基础。

以前的游学旅行只属于校外课余活动,如今,研学旅行则被正式纳入了必修课程。我觉得,研学旅游未来的方向是“常规化”,产品价格也会逐渐下降,会有更多的家庭参与进来,呈现不断扩大的趋势。

总而言之,研学和营地教育我们非常看好的一个行业,暂时的困难不会击退我们。一句话,杀不死我们的会让我们更加强大。(中新经纬APP)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好友 QQ空间 豆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