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齐聚武汉聚焦研学课程创新

国际研学旅行研究院消息  11月30日至12月1日,华中师范大学举办首届中小学实践教育论坛。300多位专家学者和基础教育一线工作者汇聚一堂,共同聚焦“研学旅行课程开发”这一主题,研讨如何让“行走的课堂”更精彩,助推实践教育创新发展。

专家学者齐聚武汉聚焦研学课程创新

“当前,我国基础教育迈入全面提高育人质量的新阶段,面临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赵凌云表示,举办首届中小学实践教育论坛,汇聚实践教育的专家学者,集中探讨实践教育中的突出问题,加强实践教育的课程开发和实践教育评价体系建设,推进实践教育创新发展,意义重大。

武汉市是全国中小学研学旅行实验区,率先在全国建立研学旅行系列标准,三年来在研学实践教育工作上取得显著成效。会上发布了《武汉市中小学研学旅行课程设计与实施指导手册》,由华中师范大学专家教授牵头编撰,武汉市汉阳区、江岸区、青山区、江汉区、东湖高新区等区教育局领导、教研员以及部分学校校长、副校长、德育主任、骨干任课教师等40余位专家参与编写,将研学旅行与课本知识结合,并进行拓展和延伸,满足了学校教学需求。据了解,该手册整合了武汉乡土乡情、研学基(营)地、民风民俗等资源,以思维训练、能力拓展等环节链接学校课本内容,涵盖小学、初中、高中全学段。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原常务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谈松华表示,实践教育的实施也不能局限于一些具体方法或具体活动,而应该在现代化教育体系中构建为一种系统而全面协调的新格局。

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国际比较与对外交流部主任、实践教育研究所所长王晓燕认为,统筹谋划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要统筹各学段、各学科、各环节、各种资源及师资配置,学校要加强资源的利用转化,教师必须具备开发与选择课程资源的能力。(党波涛)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好友 QQ空间 豆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