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学旅行机构的组织者们,这些功课你们做好了吗?

国际研学旅行研究院消息  2016年11月30日,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1部门印发《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为了响应国家的政策大的号召,学校、政府、社会研学旅行机构等纷纷在自己有限的能力范围内举办了很多的研学旅行活动,那么作为研学旅行活动举办方,应该要做好哪些方面的研学旅行准备呢?

研学旅行机构的组织者们,这些功课你们做好了吗?

1.实地考察研学旅行地,了解基本情况

虽然很多的学生到一个地方去进行研学旅行,都是为了保持一份新鲜感,但是对于研学旅行组织者来说,很重要的一步就是要在制定研学计划之前就要到研学旅行地点去了解当地的一些基本情况,尽量排除一些不可控的因素,保证学生们能达到研学旅行的目的,同时能在一定程度上保障学生的安全。

2.制定严密的研学活动方案

研学旅行的开展需要研学主办方做好研学旅行的整个过程的方案计划,研学方案的内容一般包括研学旅行的主题、目的、意义、时间、安全管理等方面的内容,还要设计好相关的研学课程内容,将研学课程内容正所谓重点关注对象。同时应做好各种情况出现的预案,同时也要做好备用方案,这样的话一旦情况改变的话,能及时应对在研学旅行中出现的各种情况。

3.将方案宣传到各部门

一个人是无法带领一群学生完成研学旅行的,因此一次成功的研学旅行必须要有多个部门的工作人员相互配合才能完成,因此在研学旅行中要注意加强和其他工作人员的交流沟通,在研学旅行职工“单打独斗”是非常不明智的行为。同时要确保每个工作人员都能及时到位并且能负责任地完成自己的工作。

4.做好参与研学同学们的安全教育工作

研学旅行中很重要一环就是对参加研学的同学们进行安全教育的普及,虽然参加研学旅行是为了拓展学生们的知识,提高学生们的独立自主能力,更重要的还是要保证学生们的安全,因此在研学旅行开始之前就要做好学生们的安全教育思想工作,同时在研学旅行的过程中要提醒学生们注意哪些方面的安全问题。

一次有教育意义的研学旅行不仅需要家长和学生们的参与,最重要的还是研学旅行的组织机构要做好一系列的准备,有备无患。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好友 QQ空间 豆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