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学课程应处理好的几对关系

研学是提升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有力手段,是实践育人成果的重要体现。为了充分发挥研学旅行课程的育人功能,更好地开展研学旅行课程的设计与实施,必须处理好以下几对关系:研学与旅行、课程与行程、内容与主题、讲授与探究、活动与目标。

1.处理好研学和旅行的关系

中小学研学以集体为单位走近大自然,融入社会生活,建立个体与自然、社会的真实联系,是一种集体的主动体验与获得,这是研学旅行课程与传统课程的根本区别。另外,研学的内容是一切社会存在。研学的空间无限广阔,大千世界一切真实存在的实际问题都可以转化为研学课题,这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研学旅行课程的深度、广度、高度及实施难度。

2.解决好课程和行程的关系

研学课程主要目的是培养优秀人才,是一种新型的教育方式,是在旅行中探索和学习知识;行程指的是人们确定某种旅行线路、指定活动方案来实现某种要达到的目的。课程和行程本质上并不相同,但从管理和模式这些方面上看,还是有相通之处,比如在场所、车辆、餐饮、住宿这些方面都是相通的。

注意一定要将行程转化为课程,比如在行程中的景点、讲解内容、导游可以转化为研学课程中的一部分。

3. 明确内容和主题之间的关系

研学课程的内容和主题是紧紧相扣的。只有确定了研学主题,才可以根据主题设计研学内容,才可以开展研学课程。研学课程的主题就好比一篇文章的主旨,内容主要根据研学课程主题决定。研学的主题思想、目标、活动性质、特点等等都要在内容中体现出来。在选择研学课程主题的时候,要考虑各方面的因素,比如实践安全性、研学适宜性。

4.明确讲授和探索两者的关系

在课堂上老师最普遍的的教学方式之一就是讲授,为学生讲解难题、知识点等等。但是在研学课程这种新型教育方式中,讲授显然不可以作为主要的教学方式,这是就要以学生自主探索为主,老师引导为次,要让学生主动探索,而不是被动学习。在研学课程中就要以讲授来引导学生,激发学生们的热情,提出实质性的问题,最后让学生进行独立思考和自主探索。自主探究可能成为研学旅行的主要形式。让学生现场观察、文献检索、模拟体验、实验、设计,学会用新思维去学习新事物,进而达到培养学生各方面能力的研学目的。

5.了解研学活动和目标之间的关系

研学课程的目标是课程的中心,目标在研学过程中是要体现出来的。研学课程的目标就要通过开展研学活动来实现。一是在研学课程开展之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和了解,二是准备研学手册,根据研学主题活动来设计教师和学生的研学手册和研学课程评价表。研学课程的目标通过研学活动来实现,两者之间相互融合。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好友 QQ空间 豆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