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选择研学旅行机构和产品?

什么是研学旅行?

研学旅行由古代游学、近代修学旅行逐步发展而来。2013年,国务院正式提出研学旅行的概念。

2017年5月1日施行的国家旅游局《研学旅行服务规范》中对研学旅行的定义如下:研学旅行是以中小学生为主体对象,以集体旅行生活为载体,以提升学生素质为教学目的,依托旅游吸引物等社会资源,进行体验式教育和研究性学习的一种教育旅游活动。

所以,研学旅行,集体旅行是形式,本质是体验式教育和研究性学习。

为什么参加研学旅行?

01培养独立自主能力,感受集体生活

研学旅行就是以集体的生活形式,让孩子们去开阔眼界、增长见识、探讨学习。研学旅行的过程中,每一个孩子都要遵守作息规律,什么时候起床,什么时候吃饭,停留的时间等。而且团队成员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相应负责的部分,共同为完成一个学习话题分工合作。通过这种方式培养孩子自己动手的能力,树立正确的集体观和团队荣誉感。

02开拓学生视野,真正做到学以致用

研学旅行最大的意义在于:让课本上的知识“鲜活”了,让历史上的人物走下了“神坛”,变得可以触摸,可以感觉。研学旅行可以根据学生特点、区域特色、学生教学内容需要,以集体的形式一起吃住,一起旅行走出校园,去拥抱平时所没有见识到的学习与生活场景,去感受课本上描写的祖国大好风光,从而开拓学生的视野,让学生的眼光不再仅仅局限于学校的学习环境。

03远离电子产品,学习社交技巧

当孩子们远离这些电子产品,投入到真实的社会团体当中去,他们会学到如何在一个紧密联系的集体中交流沟通,并互相团结协作。当出现矛盾时,又该怎么解决?这些问题都可以在研学旅行的过程中找到答案,最终让孩子收获真实的情感,真实的快乐。

04学会自我调节,变得自信起来

对于一些需要他人激励的、有些内敛的孩子,研学旅行是一个绝佳的环境。鼓励他们到新的环境去尝试一些新的事物,让孩子们获得勇气去尝试人生中更多的新事物。研学旅行中的很多活动都可以让孩子暂时抛弃学业上带来的竞争压力,有无数的机会让你体验到成功的喜悦,它能帮助孩子更好的建立自信。

05通过体验式教育,提高综合素质

研学旅行是体验教育,基地和营地都是学生综合素质发展的体验场。让学生在虚拟与现实的情景和情境交互中,以近乎真实的、贴近生活和生命的事件,让学生可以提高综合素质,更好地融入社会大课堂。在体验中感受,在感受中分享,在分享中反思,在反思中感悟。

如何选择研学旅行?

一看课程安排活动

研学的内容非常关键,是走马观花还是体验实践互动?是长途奔波还是有张有弛?主题是否有深度内涵,是否匹配小初高不同年龄层的学生心理与能力,是否寓教于游张弛有度……这些都将直接导致研学活动的效果。

二看研学导师的专业性

导师是“教师+导游+心理咨询师”三种身份的集合体。专业的研学导师不仅让学生在“游”的过程中“学”到知识,还要对于学生的非认知技能,如责任、勇气、社交、共情能力等进行润物细无声的引导。

三看研学机构资质与安全保障机制

研学旅行第一首要关注的点就是安全性问题,因此家长可多了解一下研学旅行机构的资质、安全保障制度,询问研学机构配备的导师、导游、安全员人数与学生人数的比例。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好友 QQ空间 豆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