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学旅行从家教开始

国际研学旅行研究院消息  从2013年开始,国家就提出了“研学旅行”的概念,2016年,教育部等11部门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研学旅行作为教育教学的重要内容,各个学校务必积极推进中小学生的研学旅行工作。

研学旅行从家教开始

于是乎,研学旅行就成为雷总说的“风口上的猪”到处飞了,旅行公司、教育公司、户外拓展公司等等教育相关的或者不相关的全部都涌进来了。各个公司水平参差不齐,研学市场变得混乱不堪,猛然间,研学又变得扑朔迷离了,让学校和家长又爱又恨又无奈。

研学教育,本质上是一种场景和体验教育,通过集体旅行和集中食宿的方式,开展研究性学习和旅行体验相结合的校外教育活动,让学生形成对自然、社会和自我之间联系的整体认知,研学旅行是多学科的知识融合,是综合实践育人的有效途径。现在的研学旅行教育都寄托于学校或者第三方机构来推动,往往大家也都对于研学的实质内容进行了选择性忽略。

所以,研学旅行教育更应该去构建场景和互动体验为主,在家、在路上、在学校、在景点等等,都是构建研学旅行的场景,每一个时刻和每一个变化,都是同学们切身体验出来的真实感受,这样的研学旅行才能够真正的达到出行的目的,走出去,学回来,每一次都是成长之旅。

基于研学教育的场景和体验,家教就显得尤为重要,在家里,构建的是什么场景,每个家人是什么角色,是什么样的互动。家庭教育,教育什么,怎样传达,如何互动,都是一种研究学习的场景。在上学的路上,行人车辆、植物动物、环境装饰的不同时节不同场景的变化,都是一个很好的研学课程。

周末,带着孩子到公园里面,也是一个研学的过程,从公园的历史,到建筑的文化;从花草的枯荣,到树木的年轮;从放飞的风筝,到慢跑的人们,都可以构建出一个个学习的场景,在每一个场景里面都能够推动孩子的学习和成长。

所以,研学不在于目的地,也不在于什么形式,而是在于场景和体验的构建,完整的学习和课程体系,在家也是研学,简单的行程和纯粹的参观,在哪里都只是旅游。走出去,就一定要学回来,研学研学,每一次都必须是成长之旅。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好友 QQ空间 豆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