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研学大热,如何申请成为工业文化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近年来,随着工业转型升级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许多老厂矿停产搬迁,一批重要工业遗产面临灭失风险。而工业遗产是工业文化的重要载体,承载了行业和城市的历史记忆和文化积淀,为更好地保护和利用这些工业遗产,国家出台了系列政策。随着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活动的发展,“工业+研学”的方式悄然兴起……

政策助推

为了加强对工业遗产的保护和利用,2018年11月1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的《国家工业遗产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提出,支持利用国家工业遗产资源,开发具有生产流程体验、历史人文与科普教育、特色产品推广等功能的工业旅游项目,完善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打造具有地域和行业特色的工业旅游线路。

《办法》提出,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和企业依托国家工业遗产建设工业博物馆,发掘整理各类遗存,完善工业博物馆的收藏、保护、研究、展示和教育功能。鼓励利用国家工业遗产资源,建设工业文化产业园区、特色小镇(街区)、创新创业基地等,培育工业设计、工艺美术、工业创意等业态。

工业+研学

2016年国家旅游局正式发布《全国工业旅游发展纲要》(征求意见稿(2016-2025年)指出:到2025年,我国将创建1000个国家工业旅游示范点,100个工业旅游基地,10个工业旅游城市。工业旅游示范点指的是具有观赏、研学、展示、休闲、康养、购物等功能,提供相应旅游设施与服务的场所,包括工业企业、工业园区、工业展示区域、工业历史遗迹以及反映重大事件、体现工业技术成果和科技文明等的载体。

在由观赏游览转变为休闲体验旅游中,我国工业旅游发展模式也发生了变化。摆脱了原来传统单一的工业旅游,新的旅游观、资源观影响下,从单纯展示生产流程和生产工艺发展到多元开发,从局部地区向全地域铺开,由单纯的工厂参观延伸到工业购物游、工业科普游、企业文化游、工业遗产游、工业研学游等。

可开展内容

工业研学是研学旅行活动当中的一个重要内容。开展工业研学旅行活动,有利于让学生认识到我国当代产业发展现状、了解科学技术在生产实际中的应用,更加有利于学生了解国情,树立学业报国的远大理想;点亮学生心中对创新能力及大国匠心的“火种”。

要发展工业研学可以从过去传统未来科技这方面着手。一方面,从传统工业出发,工业研学的发展可以传承的角度思考中国工业的文化遗产如何保护利用,工业研学活动可以利用文化传承的重要性,让工业发展的精神文明得以传播。另一方面,从现代工业的进步出发,工业研学的发展需要重视各种现代工业制造过程,工业研学的活动可以展现科技不断进步的过程,让学生认识工业的技术改革,明白科学技术发展的重要性。

工业文化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2020年11月20日,工业旅游创新发展论坛暨全国工业旅游联盟会员大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孙星介绍了《工业文化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评估标准(试行)》,中心主任罗民宣布正式启动评估工作。

工业研学大热,如何申请成为工业文化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工业文化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的建设将吸引众多工厂和从事研学行业相关的企业、机构、旅行社等参与进来,共同对工业遗产进行资源开发和研学活动课程打造。

工业研学应该怎样开展?究竟是以参观为主,还是以体验为主?怎样才能更好地将拥有工业元素的基地打造成受市场欢迎的工业文化研学基地?想要成为工业文化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又该怎样申请?

……

2021年3月26-28日,首届新时代工业文化研学旅行论坛暨第七届新时代研学旅行论坛即将在遵义召开,届时,来自工信部、企业、基地、院校等的专家不仅会详细介绍劳动教育以及红色研学的相关情况,更是会为大家一一解答在“工业文化研学”方面的相关疑惑,敬请期待!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好友 QQ空间 豆瓣

相关新闻